水深之處部落格: 我如何在部隊裡傳福音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我如何在部隊裡傳福音

我是葉德恩弟兄,目前正在花蓮當兵,向您們問安。在新訓三十七天的生活,正如您們從所聽聞的,『軍中是屬靈的沙漠』,我可以向您們作見證,這話是可信的。軍隊的世界完全與外面隔絕,生活步調緊湊,鮮少有自由時間,舉一個例子給大家想像一下,在軍中有兩大福利,是開放給表現好的軍中弟兄,第一就是抽菸(我們連上有二分之一的人是吸菸族),第二就是投販賣機喝飲料(本營沒有福利社),表現最佳的則是可以到7-eleven買東西吃,軍中生活之苦悶,可想而知。

【根的生活—持守晨興和午禱時間】
這裡每天都要操課,早上需要跑三千公尺,下午則有刺槍術、單兵戰鬥等等,晚上則有試戴防毒面具等課程,外帶每堂課結束後都要做伏地挺身二十下(一天要做一百六十下),因此常常我們的衣服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非常難受。在這樣的生活裏,沒有所謂多餘的時間可以拿來晨興或個人親近主,因此每當在操課時,我都格外想念當時學生中心的晨興以及和弟兄姊妹一同聚會的時光。

軍隊的作息是晚上九點半強迫就寢,早上五點半起床(五點半之前不能下床、躺著不能坐起來),記得在第三天,我再也忍受不了軍隊的生活(因為軍隊的生活到處充斥著問候你父母親的髒話、人格污辱及關於色情的事),我就跟班長說我是個基督徒,請他准許我坐起來,以不吵到他人為原則在床上自己禱告,班長後來准許了,因此在每天晚上就寢前我都跟主有個奉獻,就是能夠四點就起床,享受主的面光(因為若沒有親近主,一想到這一天的生活實在是很難活下去),主也實在持守我的奉獻,從我奉獻的第一天開始,我幾乎都是四點就醒來晨興(不能帶手機,而我又沒有帶手錶,因此我已養成觀測外面的天色來判斷現在的時間),由於整個營區都是暗的,甚麼也看不見,我只能憑著記憶禱讀主的話作為一天的開始,這三十多天下來沒有一天中斷過。

中午時間可以睡一個小時的午覺,這對軍中弟兄而言是相當寶貴的,因為白天操課,因此往往一到午覺時間,營區弟兄們往往已躺平在自己的床鋪上呼呼大睡了。其實很多時候我的身體也非常疲倦,但是我定規自己這段時間是要拿來好好禱告親近主的,因為若沒有這段時間和主的親近,一想到下午的操課,實在很難安然度過。就這樣,一天當中我特別寶貝這兩個時段—晨興和午禱時間,這兩個時間可以說是支撐我能平安度過三十七天的命脈,主也往往在和祂的親近中向我說話。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因為裝錯槍枝彈匣,被全連的長官和弟兄嘲笑,有幾天之久我都成為連上的笑柄,那幾天對我而言相當難受,我不禁問主,為何我要在這裡,但有一天我禱讀到詩篇五一篇11節:『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取去你聖別的靈。求你使我復得你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這幾句話真是在我裡面發出亮光,我能夠進到詩人的感覺裏,就是深怕失去主的同在和面光,對我而言,一天當中的每分每秒,我都需要祂的同在,因為祂的同在對我乃是一切。

【轉捩點—從接受主的牧養轉為與主的牧養是一而牧養人】
三十七天的訓練大致上是以懇親假劃分前後。懇親假以前大部分的時間我主要經歷的是主的牧養,經歷腓四章12節保羅所說的『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在每天的禱告中我不忘為連上一百二十位軍中弟兄(在軍中都稱弟兄)和長官們禱告,求主能使他們的眼睛得開,有機會聽見並接受福音,但就在我為他們禱告之後,他們對我的態度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糟,遭到一個地步我一度喪失了信心,我常向主說,『主阿,現在我在軍中不但不是你的彰顯,大家都在嘲笑我,更別談為你傳福音了。』在那段時間裏,主似乎也沒有回應我的禱告,容許這樣的情形持續發生。但是,主不是不作,而是在我想不到的時間來作成這事。懇親假結束幾天後,即將要面臨最重要的期末鑑測,因為我們連上向來是全國第一名,長官們各個壓力都很大。

一次下課時間,有一兩位弟兄問我聖經問題,我也就照著我所知道的回答他們,突然間有五、六十位弟兄一同拿著板凳也圍著我,想聽我講的內容,我雖覺得驚奇但仍舊繼續向他們講說下去,在講的過程中我聞到身邊不時飄來一陣陣菸味,我回頭一看大吃一驚,我看見另外六十位弟兄一邊叼著菸,一邊也圍過來聽我講聖經,這在軍中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在召會中,我若是向四百個人傳講聖經,那沒甚麼稀奇,因為地點是在召會,但在軍中,大家都是從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來的,軍中又是個無宗教、政治的地方,要全連一百二十個乖乖地聽你講聖經,那真是做夢也想像不到的事情!但是主居然讓它發生了!後來上課了,但是全連弟兄們似乎沒有要散去的意思,長官們開始緊張了,就把那節課讓給我,叫我講一堂聖經的課。但是當時在軍中根本沒有參考的聖經資料如何能講,我當下就憑著在學生時代一點的裝備向他們傳講人生的奧秘第一把鑰匙,並穿插幾則故事(如柯達老闆、亞歷山大等),在過程中我向他們解開神的創造,而人是神的器皿,並引用創世紀一章二十六節和羅馬九章書九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作為印證,我發現神的話真是能征服人心中的營壘,我看見台下的所有長官、弟兄們用一副津津有味的眼神看著我,可惜時間不夠,我最終只講了二十分鐘。

隔天是鑑測的第一天,也是最緊張的時刻,因為重頭戲一百七十五公尺的打靶就在今天,而分數占了所有的百分之二十五之多,聽長官們說,上次我們連上的成績是破全國紀錄的五十七位滿靶(即六發子彈都打在靶上)及少數十多位不及格(三發以下),因此這時候連上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突然,士官長要求我帶著全連的弟兄們一同禱告,我心想這是一個傳福音的好機會,就請大家跟我一同禱告,我說一句,他們跟我說一句,頓時,我看見這一百二十位弟兄就像綿羊一樣順服在主面前,真的就如同保羅所說,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帶大家禱告完後,我裏面有一種平安的感覺,深覺主與我們同在。後來鑑測成績的結果,我們連上打破了之前的紀錄(一百二十人中,滿靶五十八人,不及格僅五人),如果有當過兵的就知道,這個記錄根本是個神蹟,成績揭曉的同時,長官們紛紛過來握著我的手激動的說:『真的有神!』

從那天開始,每次比賽前我就有一項重大任務,就是長官請我帶全連的弟兄一同開口禱告,而每天晚上的連長專屬精神講話時間,後來也變成請我來為大家精神講話。印象中我連續講了三個晚上,從神如何創造人、聖經的預言、以色列復國、敵基督、主的再來,都成為我講說的內容。當聖經的每一句話講到人心中,真是在眾人的裏面發出亮光,那幾天早上,打飯班的弟兄都會盛一大堆飯菜給我,並對我說:『老師!(我在軍隊的暱稱),今天再向我們說故事好不好?』最後一天晚上,我們連上發生了一些事,班長就開始講軍中的鬼故事,聽得眾人人心惶惶,之後又請我上去接續的講,這實在令人不知該如何接話。突然,主在當下就給我感覺,可以講鬼的由來,因此我就從撒旦的背叛(也就是講到創世紀一章一節到二節之間的背景開始說起,到以西結書的主要背叛等),最後帶到如何遷入神愛子的國裏,就是藉著使徒行傳二章21節:『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每一處主要經節由於當時有背,因此對他們來說格外具有說服力),很奇妙的,全連一百二十位連同所有長官在那天晚上都一同高聲呼求主耶穌的名:『喔!主耶穌!』,藉著眾人的呼求和讚美,那一刻我真是能見證基督真是得勝了,並且在地上擴展祂的國。甚至當我上床進入蚊帳後,仍然會聽見『喔!主耶穌!』的聲音不絕於耳(因為連上弟兄都很怕鬼)。另外,我們連上的精神口號也在那一天從『部連的歡呼:朱利亞『好像是韓國的激勵用語』改為『部連的歡呼:喔!主耶穌』。末了在大抽(最後的抽籤,決定下部隊的單位)中,有不少人找我一同禱告,甚至在台上抽籤的時候默默呼求主名(他們後來私下向我透漏的),最後更有將近十位弟兄(福音朋友)主動表示希望我下部隊能帶他們到教會看看,實在看見主已在我們眾人中間作了奇妙的大事。

感謝主!祂不僅在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並且祂的箭銳利,已射中了仇敵的心,很難想像,主奇妙的手帶領下,原本是一個常受長官、弟兄們嘲笑的小兵,竟然最後成為在軍隊中主的見證人,帶領長官和眾弟兄們歸向主,一位多年在軍中打滾的長官就向我說過,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在軍中從來沒有見過全連一百二十位弟兄能一同呼求主名和禱告。我要向您們見證,這完完全全是主作的,為著主在軍中奇妙的作為讚美祂,他要藉著祂得勝並同作王的聖徒,得著眾民的讚美。

主內 葉德恩弟兄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為著在軍中福音的擴展感謝主~
    也說出在學時期所受的裝備是多麼的重要~!!
    青年人們 為著自己 為著你身旁的所有人
    快起來裝備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