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之處部落格: 如何寫出一篇打動人心的福音問候信-5大要素、10個範例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寫出一篇打動人心的福音問候信-5大要素、10個範例

福音信件到底要怎麼寫,才能讓人更想要看你的信?

要怎麼寫信,小羊和福音朋友才會願意回覆,而不是丟進信件垃圾桶呢?我們可以在寫信之前,先問自己以下五個問題喔!
  1. [標題]:信件標題夠不夠明確,看第一眼就知道重點呢?其次,有沒有設計帶「鉤」的問題,引發對方進一步的興趣呢?與他的需要愈相關,愈有可能被點閱。
  2. [內容]:是不是能讓人知道,讀這篇文章「對我的好處」是什麼?
  3. [目的]:我們在信件中顧惜人,真心付出,不是為了傳福音的「工作」。所以,我們的信件要針對不同族群,製造共同話題,持續關心與照顧,建立朋友的互信關係。
  4. [引導]:能不能明確地引導小羊及福音朋友,讀完文章以後該做什麼呢?例如:「你現在讀完這篇文章了,你可以禱告接受神」。
  5. [回饋]:能不能讓人讀完以後,願意回信呢?
接下來一共有10則範例。這10則範例分成兩部分,前5則是是第一部分,為著推薦文章,而後5則是第二部分,為了建立朋友關係。我們先來看的第一部份的範例吧!


第一部分- [針對不同對象分享一篇文章,並表達關心] 
1. 職場、壓力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知道如何在壓力下,工作依然出色的秘訣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宜慧,是一個基督徒。

壓力來的時候,想要有平穩和高效率的表現,
就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
神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能給我們最大的安慰、作我們最大靠山的就是神。

請試著在禱告中將壓力交給主,
也請來信將你的需要告訴我,
我願意為你禱告。

與你分享一個身處高壓環境的商周記者,如何經歷主的故事,
神祝福你。

比升遷更重要的事-商周記者的告白

2. 學生、考試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考焦』了嗎?讀了這麼久,休息一下吧!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采萱,是一個基督徒。

最近考試準備得還好嗎?天氣蠻熱的,但千萬別被『烤焦』喔!
在聖經中,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祂還告訴我們:『認識神是智慧的開端』。
是的,神就是我們恩典和智慧的源頭,
我會為你的考試禱告。
盼望你也能來信,把你最近的需要告訴我喔!
我們可以一起分享應考的經驗。

與你分享一篇好文-到底要怎樣讀書才能越來越有活力呢?
盼望對於你的考試有幫助喔!
主耶穌祝福你。 :)

研究生們哪...我們「恩典之路」的見證 

3. 醫療、病痛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白袍的天職雖然是救人,但他終究不是憐憫人的神…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林惠鈞,是一個基督徒。

對一個病患而言所需要的不僅是醫療
醫學專業固然能幫助醫生完成心臟繞道手術,
卻不能取代對病患真實的『關愛』。
聖經中記載,當耶穌首次看見痲瘋病患者,心中就起了『憐憫』,
在醫治他時,特意用手去摸他,讓對方感受到祂的關心。

今天,神仍然愛著我們,因為神是愛。
所以你可以向他禱告。
在這裡與你分享一對父子共同經歷病痛、親情,與勇氣的故事,
也請來信告訴我們,讓我也為你的需要禱告!

父子念真情-一段病痛、親情,與勇氣的故事 

4. 家庭、親子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知道如何更了解你的孩子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吳新力,是一個基督徒。

一位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家長,
為了自己就讀國中、正處於叛逆期的女兒感到相當無奈。
當我去接觸這個孩子,她提到父母時,態度非常的不屑,
因為她說,父母親都說一套作一套,表裡不一,
平時客人來時親熱得不得了,客人一走立刻數落客人的不是。
父母平日的一舉一動都看孩子眼裡,所以孩子漸漸長大後,便看不起父母,
他們行為叛逆,是因為他覺得「你們也不過如此而已,不配管我!」

林書豪在NBA的優異表現,除了本身的努力外,也仰賴父母的榜樣。
他的父母親不僅支持他打球,
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也在各方面給予幫助、引導他達到全面的平衡。
所以以身作則,就是真實的撫育。

盼望能與你一同為著你和你的家人禱告。
請來信將你的需要與我分享,
與你分享一篇關於基督徒如何經歷教養兒女的文章。
願神也成為你和家人的平安。

關於教養小孩4件最重要的事

5. 婚姻、愛情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有想過,"欣賞"、"喜歡"和"愛"的差別嗎?

親愛的_____

有人說:
欣賞,是在於他人的特質,像是「欣賞他的口才」或「欣賞他的能力」,是比較客觀的。
喜歡,是在於對方整體的感覺,像是「喜歡跟他說話」、「喜歡他在身旁」,是比較主觀的。
在聖經上,有不少義人,像是舊約的約伯,他完全且正直,遠離惡事,神大概很「欣賞」他;
而有名的大衛王,他是一個合乎神心的人。
但是,神愛誰呢?

「神愛世人」

愛,不僅僅是一種感覺,不是一時衝動,也不只是因為對方可愛,反之,愛是給與,愛是犧牲,愛叫人失去自我。
這樣的愛,聖經原文是agape,是指神對人的愛,神聖的愛。
奇妙的是,同一個字也用在人倫關係上: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婚姻非常奇妙,叫兩個不同背景,不同觀念的人,能夠同心協力,一起面對經濟壓力、教養兒女、奉養父母、生活起居等種種課題,若沒有神的愛,怎能安然渡過?
親愛的陳廣霖,神就是愛,今天你也可以把神接受進來,讓神作你愛的源頭,用神聖、無條件的愛來愛我們身旁的人,讓你的人生也能滿了愛。
 你覺得呢?歡迎你也能來教會坐坐,

與你分享一篇關於基督徒的婚姻的好文章喔!
神愛你,我們也愛你^^

婚姻呀婚姻~基督徒的婚姻觀



第二部分- [ 問候、關愛的信件,建立朋友關係 ]
1. 學生、考試、職場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知道如何脫下虛假的『面具』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李謙和,是一個基督徒。

在神起初的創造裏,
人完美無瑕。
然而撒旦『誘惑』我們,於是人性墮落、敗壞了。
我們常對『面具』背後的那種虛假感到厭倦。
『單純』其實是神給人最美麗的禮物,
我們多希望能回到孩提時的那個純真年代阿!
如同孩子們給母親的卡片和一朵簡單的康乃馨,
你是否也渴望使生活變得更單純呢?
你可以禱告來接受神的這份禮物。
請你來信將你工作及生活上的需要告訴我,
我願意為你禱告,
願神祝福你。

2. 學生、父母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知道如何在人生這場大冒險中存活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建均,是一個基督徒。

大學時有一位讀生科系的同學,名叫蟲魔,讀書時天天採蟲、養蟲,女生都覺得他噁心。
有天他手臂上長了小肉瘤,手術刀一切開,竟然是一隻吸血蟲!
但是動完手術,暑假時他又跑去抓蟲了,而且這次是到南美洲的蠻荒之地!
最近他發現了2種新的螢火蟲,成為國際知名的昆蟲學家。

有人說,「船停在港灣裡是最安全的,但是那不是船存在的目的。」
人生往前的每一步,常在冒險和驚喜之中,
但有耶穌在我的船上,讓我一點也不害怕。

現實生活中,你是否也有需要勇氣的時候呢?
你可以藉著禱告,將神接到你的船上,船就必定能到我們所要去的地方。
你能夠來信將你的需要告訴我們!

聖經上說,『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門徒這才樂意接祂上船,船立刻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願你也能接受耶穌,成為你一生的祝福。 :)

3. 傳福音、當兵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知道如何用一句話化敵為友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林建國,是一個基督徒。

一位基督徒朋友在馬公當海軍的時候,有一個同袍被人欺負,一直想要自殺,但被救了回來。
學長卻說,『可惜沒死!』還說他『耐壓程度低,如溫室植物』…
我這位朋友看不過,就暗中幫助了被欺負的同袍,
結果他被人告密,自己也一起被整,處處刁難,兩人成了難兄難弟。
他們偷偷打了1985申訴電話。
但是,負責案件的軍官就是不來船上幫他們申冤。
這位基督徒翻出藏在睡袋裡的袖珍版聖經,跟同袍讀到一句聖經的話,
兩個人竟然一同落淚,一同禱告。

有一天官員真的來了…
他們兩人在長官面前卻不說一句學長的惡言,眾人都很詫異。
放假時,學長們因為好奇,就跟眾人一起到馬公教會聚會去了,
學長們心想耶穌到底有什麼力量,竟能使人能赦免自己的敵人,
便應邀到教會來吃飯。

飯後,學長們問兩個學弟還恨不恨他們,
於是這位基督徒把一句話跟他們分享: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學弟們說:
『我們已經信了主,早就打從心底原諒你們了。也常常為著你們禱告。』
說完,4位學長都感動的流淚,悔改,一同受浸信入耶穌。
5個人到現在都還是好朋友呢!

這句聖經的話所能作的不只是救了1條人命,5個靈魂。
更能在你遇到困境的時候,成為你真實的幫助和安慰。
生活中你是否也有為難?
我願為你禱告。請來信告訴我。
主祝福你。

4. 家庭、親子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知道為何有些人走不出家暴的陰影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張秀鵑,是一個基督徒。

『安全感是情緒成長的磐石。』
大學老師曾說過一個故事,一位人類發展學家對小孩子作實驗。
他讓剛學會爬行的孩子在二個 『 代理母親 』 之間作選擇,
結果他發現小孩子寧可選擇沒有奶水,
卻可以提供他安全感的『絨布媽媽』,
而沒有選擇有奶水,但摸起來冷冰冰的『塑料媽媽』。
這讓我們知道:孩子要的是一個有『安全感』,
一個永遠會保護自己的依靠。

身旁不乏在缺乏安全感家庭中長大的孩子,
長大後情緒及行為的控制有半數會出現偏差,
因此結婚後也很容易導致自己家庭的破碎。
當基督作了我們的一家之主,帶給我們真實的安全感,
家才能成為真正完整的家。
『願平安的主,隨時多方親自賜你們平安;願主與你們眾人同在。』
我願意為你和你的一家禱告喔!
請你來信將你的需要告訴我,
也盼望基督成為你們家的平安和祝福。

5. 需要禱告
信件標題:親愛的_____你好,你希望有化危機為轉機的智慧嗎?

親愛的_____,你好:
我是李京勝,是一個基督徒。

1850年代一個小夥子運了一批帆布到舊金山,
想要賣給淘金的礦工搭帳棚休息。
由於天氣很悶熱,被礦工們潑他冷水:
「天氣那麼熱,沒有人會買你的帆布的!」

但小夥子並不氣餒,
他發現礦工穿的褲子都很容易破,
卻買不到夠結實且耐磨的褲子,
於是他決定把帶來的帆布製成藍色工作褲,
剩下的帆布當補釘及口袋,帳棚的鉚釘就拿來當褲子的扣子…
這種線條簡單卻耐穿的帆布褲子
後來締造了今日的Levi's牛仔褲王國。
而這位腦筋靈活的小夥子就是創辦人Levi Strauss。

面對人生的許多危機,我們經常感到徬徨不安。
你是否也想要有化危機為轉機的智慧,
讓所有的問題一一迎刃而解呢?
請來向耶穌禱告,從禱告中得到這樣的智慧。
願神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與你同在。
期待你的來信,將你的需要告訴我。
我願為你禱告。願神祝福你。


最溫暖的牧養,其實就是生活中簡單的顧惜。看完以上10則範例,大家有沒有感到躍躍欲試阿!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在地上生活時,不僅傳福音給人,也關心人的生活,甚至成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呢! 
所以,從今天起,我們也一起開始試著寫一封E-mail,來與人建立朋友關係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