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之處部落格: 為什麼傳福音常常碰壁?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為什麼傳福音常常碰壁?

在已過的日子裡,傳福音對我而言好像只是單純『傳福音三個字』,就是單純的認為把福音傳給人就可以了,好像是靠嘴巴說說,即便認識的不認識的,在人面前為主堅定的站住,無論別人接不接受或是喜不喜歡就是講就對了,但這樣的態度使我碰壁,因為可能犯了以下的毛病:
1. 信主之後覺得自己與世界的人分別為聖,看不慣別人的屬世,傳福音的同時還帶點「你要不要這至寶隨便你的感覺」。 
2. 傳福音的當下對這人是沒有「負擔」的,只是因為好像應該傳一下所以傳。 
3. 傳福音的時候說一套,可是行事為人是另一套。 
4. 傳福音之前並沒有很有負擔的禱告。 
5. 傳福音前沒有先瞭解對方的需要。
有需要的人不一定要主,即使反應不錯也不會馬上接受主,可以藉機傳福音,也可以説「我可以幫你禱告」,或許對方會很不以為意的回應你幫他代禱的事,但是此時反而要堅定的對他說 禱告的能力是很大的,他們就會很奇妙的認為我們的行為很特別,但是這樣的堅定久了,他們就會相信基督徒論遇到什麼事都是用禱告來解決,我們要堅定,不要因為別人怪異的眼神而覺得軟弱。

沒有需要的人也不一定不需要主,因為他們不是沒需要,而是多半是信自己的人,即便又需要也不承認自己有需要,這時也是可以藉機傳福音,其實人可以不用那麼累,若我們有勞苦重擔都可以到主那裡去,可以和別人介紹我們的主有多好有多棒!

其實在傳講福音的過程中,要適時的注意對方的表情,若裡面的感覺該停住就停住不要繼續講下去,重點是事後要再對這個人有負擔的禱告,這負擔乃是希望對方能過的更好,能得著這位神而禱告。

禱告可以隨時隨地在任何地方想到都可以禱告,有負擔的禱告,向主求向主要,並且要相信主一定會給你的,這樣的福音廣傳重點乃是在於為著神的國神的義,為著擴展祂的國度,因著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都有這負擔要結下常存的果子,為的是榮耀父神,而不是榮耀自己這個人,如果只是自己一心想要結果子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彰顯神的榮耀時,一定結不到果子,這和衝業績沒什麼兩樣,要問問自己,自己的心究竟是向著誰,一定要把心眼對著父,有個榮耀父的心,向父求果子,父必成就了你!

我有遇過些案例:

案例1.

先前與我哥傳福音,是因為他有需要,我很明白他一開始只是為了討好我才問我主的事,但是我還是和他不斷説主的事,即便他笑我,我還是講,很堅定的講,我明白我哥哥的個性,他是直截了當個性的人,所以我就很明白的和他說:除了信主以外,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解決你人生的困境。他也明白!也因為我和他住一起,所以他很明我信主後的變化,他覺得我信主後變的很安靜,與以前大大不同。他有一次打電話給我和我說:我真的好空虛啊!我說:嗯,我只能為你禱告!他說:我知道你一定得到了什麼東西是你想要的,但是是我目前得不到的東西。我說:是,我是得到了基督,因為我有主,是祂充滿了我! 他說:我很明白這一定是來自你的主給你的! 我說:我介紹弟兄姐妹給你認識好不好,不要有壓力,就是聊聊天而已。

後來就約了我哥第一次來小排,後來又陸陸續續約。

結語:這經歷表示福音見證是活出來的,不是用嘴巴說說的,很多時候福音的活出比福音的傳講來的重要,因為我哥是親眼看見我的轉變。記得剛得救的時候我也有向他說福音,但是他完全不理會我,他不以為意,到被主變化後,我哥有深刻的體會。

案例2.

上班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很難控制,有時候魂生命很難去掌握,很容易就傻眼或是生氣,這時我都會默默的轉到後面的一位好同事,說說剛剛發生什麼讓人生氣的事,通常說完,我同事都會露出要安慰我的表情的同時,我就會很快的說:我要去禱告一下,和我的主說說,等等我就好了!也因為我的個性真的忘的很快,所以過一下下禱告完我就忘記了,這樣週而復始久了,我和我同事訴苦時,他會反問我:你要不要去禱告一下! XD我說:嗯!我這就去!久了,其實會讓人覺得基督徒很特別,我也有向這位好同事說我們的召會與其他基督教團體不太一樣,她也覺得我們不錯,而且每次說都點到為止,因為她也有自己認為的信仰,但她有研究各個宗教的興趣,我也會藉機多說一點,再來就是用相調出去玩來吸引她,她就會很想來玩,就有機會介紹弟兄姐妹給她認識!

結語:福音還真的是要用活出來的,而且讓世人看見的是,基督徒不是只有開心喜樂的一面,也是有悲傷難過的一面,而我們是有解決方式的,就是禱告將憂慮卸給神,讓世人了解我們與主的聯結是常常都有的,不是嘴巴上說我是基督徒可是卻一點實際都沒有。

案例3

在完全沒有頭緒也不知道要怎樣開口傳福音將人帶來我們中間時,相調是很好用的。那次在MSN上遇到之前離職的同事,就關心他慰問他最近的近況。

我:你那麼忙有沒有休閒娛樂啊! 他:我會刻意放自己一天假作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 我:我們最近有很多相調,要去烤肉耶。你要不要來?他說:是喔!我最喜歡烤肉了,幫我報名!

天啊!我當下定格幾秒之久,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所看見的,感謝主!邀到人來參加!他是一個個性很積極的人,他一直認為自己是沒有需要的人,他認為靠自己就可以度過難關的人,但是他覺得基督徒很特別,他很想了解基督徒背後的那股力量!

坪林之旅過後,他說:他很喜歡我們這群人這樣的生活!我說:那你可以常來,如果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都可以來。希望你在任何困難上都能仰賴這位特別的神,相信禱告的能力真的很大。他總是笑笑的不以為意。

我說:現在有碗很好吃的牛肉麵在你面前,別人一直說很好吃你卻不吃吃看,那你怎麼知道好不好吃?他說:可是眼前有碗牛肉麵沒有湯匙和筷子 我要怎樣吃? 我說:重點不是在於有沒有湯匙和筷子,而是在於你有沒有想吃這麵的心,如果你想吃即便沒有湯匙和筷子你也可以吃的到。

後來又和他有點交通如下:

他說:我今天花一整個下午在查召會和教會的不同,原來它們是對立的喔! 我說:是啊!我們中間完全按照聖經,沒有耶穌像、沒有聖誕節、沒有聖誕樹...

他說:我相信大家信的神只有一位,只要持續堅定信念,用任何方式都可以得著這位神。我說:真正的神只有一位沒錯,要堅定持續也沒錯,但是取得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信入主名,始可成為神的兒女。

他還是會很固執的說一些話來證明得著這位神有很多的方法。後來我又問他一個問題:你有想過人生的意義目標嗎?如果現在老師發給每個人一張考卷,發完他就走了並且說不會回來收考卷,請問你會怎樣對待這考卷?會認真寫玩還是丟掉還是拿來摺飛機?

他說: 我會認真寫完並且訂正改錯。

我說: 那是因為你是個積極的人,但很多人都會任意對待這考卷,在這老師代表神,考卷代表你的人生,若沒有神來審判,那我們的人生又有何意義?

這時他就開始說一些別的宗教的東西給我聽,我真的聽不懂!!><

我說:我們這位創造宇宙萬物一切的神,不是用這些知識道理的東西來講一講解釋解釋,就可以並且摸透的,這神生命是活出來的,是一種實際,我希望你可以更多來到我們中間,親自體驗這生活,這不是三言兩語說的盡的。

感謝主,他說:我也是這麼想的!我說:願主能開啟你的心眼,有一天你會知道要怎樣拿起筷子和湯匙吃這碗麵!

結語:其實中間還是有很插曲,他是一個一直要確認怎樣才能得到這位神的人,他認為沒有筷子和湯匙怎麼吃的到麵,他認為要有方法才可以吃到這麵,也就是他認為要怎樣才能得到這位神,他是個很注重知識道理的人,還和我談人類學,誰學過啊!我根本不懂!但是這時候不要正面回答她的問題,就是轉他的話題,但是他在說的時候,我常常會傻眼聽到一些讓我不想聽的話,譬如誤會我們的神之類的話,但是記得要尊重他,因為他還未得救,對真理並不清楚。但是靈裡有感覺的話還是要說出來,要讓人知道我們的主是寶貝的,別人或許會笑我們,但是要持守住,久了別人就會好奇我們這位主究竟有多大的能力,使我們為祂這樣。

案例4.
有時後還是會遇到一些令人極度傻眼的事,我們公司有同事自稱自己是仙姑,會幫人算命,以前我都會和她互辯,但會碰的滿身釘子,現在我已不再爭辯,她講的時候我都笑笑的,她在幫別人算的時候我都笑笑的,別的同事都會很好奇想要算,就會問我要不要,有些知道我是基督徒,就會幫我說!她是基督徒不算命的,這時候我就會默默說:算是很準沒錯!那知道了以後然後呢??有解決的辦法嗎??如果改運能改的掉的話,那這世界的人都改運了!我信我的主,祂會保守我走在另一條祂為我開的新路上!這時可以說說方世慶弟兄的見證!

結語:很多時候不要去硬碰硬,先退兩步再進三步,後來我明白真正為主站住,並不是在口舌與人有爭辯,爭辯究竟是為了誰,也要想想!是為了神?還是為了人?是不是為自己的面子而爭辯的??這樣在神面前就沒有意義了!


以上都只是經歷,說給大家聽聽,但是背後努力的禱告才是重點!如果不是禱告主賜給我果子,賜我福音朋友,為什麼我哥可以看見我的不一樣,如果不是神做的,我哥可以不看見我的轉變。如果不是主作的,不會那麼剛好我前同是喜歡烤肉,我一約就來!重點是要常常有禱告!要活出活福音,活出神自己,活出一種實際,感謝主!這些都是主作的,我願是祂的特使,祂活水湧流的管道途徑,感謝主!

(Emmanuelle)

原文出處:http://tpeh31.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html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